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2016微格开营:“乐于此,爱在此!”

发布时间 : 2016-10-21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20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16秋季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开营仪式如期举行。人事处处长谢文新、微格训练营导师和学员以及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

开营伊始,谢文新表达了对微格训练营导师及学员的深厚期望。谈到教学法时,他希望老师们可以从一名学生的角度观察引导并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当中。他以自己的教学经历为例,给在座的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老师在课堂上授课展现的不仅是个人魅力,同时授课本身也是一门艺术,授课方法在于后天的训练,希望老师可以通过提升教学质量以及自己的仪态仪表来提升教学效率。随后,谢文新为本期训练营导师颁发了导师聘书。

谢文新为本期导师颁发聘书

“我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是Learning by doing(知行合一)。”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石静如是说。作为微格训练营的首期导师,她也来到了现场跟大家分享了往届训练营的课程安排,以及微格训练的具体实操细则。她向大家展示了前微格训练学员的导入训练视频,直观地表现了训练营上课的模式,大家瞬间对微格训练课程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老师们纷纷表示对接下来的课很感兴趣。

前导师代表石静分享上课经验

关于如何上好一门课,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李峻岭则强调要“乐于此,爱在此!”,即乐于站在讲台授课。李峻岭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他总结了三点:“看准!”“听清!”“说好!”。他提到,老师不是知识的复读机,而应该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上课并不是强制性的看和听,如果这样的话,那学生都只是为了拿学分来上课,就使授课有了功利性。老师应该要吸引学生上课,使他对这门课感兴趣,改变以前的上课观念,以此来提升上课的目的,这样的课堂才会更系统、更高效、更互动、更新意。他认为,ppt只是舞台,是背景,而老师才是中心。

本期导师李峻岭畅谈如何上好一门课

分组讨论环节,导师与学员们进行了更深入地探讨与讨论,不少学员已迫不及待向导师们抛出教学上遇到的问题,资深的导师们逐一回答并保证,接下来的训练营会非常有趣和有用!

讨论现场

目前为止,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已成功举办两届,本次训练营除了学院教师的参与,还有外教、高层次人才和访问学者的加入。此次训练营教师发展中心不仅优化了分组模式,更首创交叉学科分组,促进了各学院单位教师跨学科的学习与交流。

2016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

第一组导师:谈笑,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

第二组导师:李峻岭,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

第三组导师:曾丹,英语教育学院讲师

分享导师代表:石静,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

参加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教育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思科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留学生学院、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土地法制研究院、教育集团。(共22个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