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微格训练营第二讲:原来导入可以这样讲!

发布时间 : 2016-11-04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3日,南北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汇聚在二教416、420,微格教学训练营第二讲在学员们翘首以盼下如约而至,本次训练课程主要探讨了教学过程中的导入、教学语言以及教态变化技能。

本期的新导师曾丹在简单的开场白之后直入主题,简明扼要地讲解导入技能,同时说明教学言语、教态变化和多元化的课堂环境应对是如何在此主题进行。她强调,课堂导入除了有针对性、关联性、启发性和趣味性以外,也要有一定的艺术魅力。她分享了她在教学比赛的导入环节,在讲凯伦凯勒的《假如我有三天光明》节选时,开场用了一片枫叶让学生观察并说明这片叶子有什么特点,学生的答案无非是叶子的形状和大小,而凯伦凯勒的答案则是“I feel the delicate symmetry of a leaf.”(我感触到一片树叶的完美的对称性。),由此引出这篇课文。随后通过观看优秀的获奖者导入环节视频,学员纷纷表示茅塞顿开,原来导入可以这样讲!

曾丹分享教学的导入技能

而另一组,连续作为第三期训练营的导师谈笑则围绕语言教学,从理论性的原则到具体的环节,层层深入,游刃有余。在讲解教学语言和教态变化时,谈笑结合平时在课堂上的教学经验,生动形象地给学员们解释其中的重点,有趣的例子还会让学员们哄堂大笑。

谈笑讲解导入环节如何展示

在实操展示环节,学员们运用课上的所学,展示教学导入等技能。分别教授不同课程的几位学院老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为底下的听众展示自己课程内容的导入部分,大家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展示结束后,学员们共同观看展示学员的录像视频,不少学员表示是首次看到自己的教学录像,通过录像暴露了不少自己上课发现不了的教学问题。导师和其他学员也会给展示的老师评分,并且对其刚才的表现给予点评,大家共同探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的气氛热烈又活跃,老师们纷纷各抒己见,促进了不同学科老师的共同进步。

学员展示环节

本期训练营首次采取了交叉学科分组展示,每一组都包含语言类和非语言类的学员,学员们可以相互学习不同学科的教学方法。由于学员们来自不同学科,导师建议在展示选题上学科性不需要太强,这样大家不仅能学到教学法,也能实实在在学到知识。

据悉,本学期每周四下午微格训练营在我校微格课室进行,训练内容涉及导入、讲解、演示、板书、结束等课堂技能,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训练营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