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我校2018年微格训练营正式纳入省岗前培训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 : 2018-10-19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1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年岗前培训微格教学训练营于二教416微格课室正式开营。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咨询与指导部、教师发展与学习部部长陈思、微格训练营导师以及来自28个单位的75位新进教师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老师郑煜诗主持。

陈思首先代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向四位导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及对现场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提到,今年广东省教育厅对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提出了全新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将围绕专业素养与理念、教学理论与技能和信息技术与运用三个模块开展6门指定专题课程和教研实习环节。其中,针对《教育教学技能》的授课及考核我校将以微格教学训练营形式进行。她全面回顾了微格教学训练营的发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并对导师、学员以及教师发展中心表达自己的冀望,希望学员借此机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随后,陈思为本期训练营导师颁发了导师聘书。

颁发导师聘书

微格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培训教师的实践性较强的教学方法,目前对全世界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使教学不再像艺术一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今年的学员被分为语言组、非语言组及混合组,四位导师将分别带领一组学员完成此次微格教学训练。

开营现场

在本次开营仪式的主题分享中,语言组的导师回顾并分享了过往参加微格教学训练营的感受。谈笑用八个字总结了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微以见著,格物致知!他认为微格训练营是实现教师从“生手”转变为“熟手”的催化剂,他以“三新”对今年提出了展望:结交新友、获取新知、谱写新篇!石静则与在座学员分享了自己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Learning by Doing(知行合一),同时介绍接下来每期课程的主要内容,她表示在此次训练营中将会从问题切入,让各位学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在互相探讨中迸出思想的火花。

谈笑(上)、石静(下)

非语言组导师李峻岭围绕“如何上好一门课”与学员探讨“教”生活、“教”享受,他认为“品性、理性、感性”是教学能力提升的三个支点。教师在课堂的角色不断发生变化,教师应不断进行教学创新,读而思、思而感、感而积、积而说,从而实现“学”“术”互动。混合组导师康蕾则从“是否成为教书匠”问题入手,与学员分享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她认为“态度、能力、胜任力”对一堂课至关重要,由于自身专业的特殊性,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相对“混合”,她将基于混合组的学员的共性开展课程,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与学员共同学习、快乐成长!

李峻岭(上)、康蕾(下)

最后,四位导师分别与各自的组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为接下来的训练打下基础。接下来的课程将在我校南北校区的微格教室进行,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对学员进行教学技能培训,训练内容涉及导入、教态、提问、课堂组织、板书技能等。

现场分组交流

据悉,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已成功举办四届,自2018年起,课程正式纳入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专题课程,包括该课程在内的所有专题课程及教研实习考核均合格者,将获得由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统一式样的《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并同时取得120个继续教育学时。

 

2018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组:

语言组导师:谈笑,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

语言组导师:石静,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

非语言组导师:李峻岭,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混合组导师:康蕾,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讲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