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我校首次新入职教师教研实习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 2019-12-30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教研实习考核评审工作在我校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校党委常委、校长石佑启出席考前评委会议并发表讲话,包括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相关学科专家在内的评委出席了本次会议。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传、帮、带”的机制建设,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年教职工岗前培训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我校各二级单位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了导师,于2019年下半年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了为期一个学期的教研实习,包括课堂互听、教学技能训练和科研实践等内容。2019121725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4场新入职教师教研实习考核评审会。

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学校专门召开了考前评委会议,石佑启校长专门出席并发表讲话。石佑启指出,今年是我校新时代教师岗前培训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首次在新入职教师中推行教研实习制度。教研实习是青年教师在广外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一步。而教研实习的考核评估工作不仅是教研实习的重要环节,也是从源头上确保新教师掌握基本教育教学技能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他特别强调,教师一定要把讲台站稳站好,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争做“四有”教师。新教师的培养工作是奠基性工程,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

石佑启发表讲话

石佑启认为,新入职教师教研实习不仅仅是政策要求,更是教师成长发展的本质需求,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他对本次教研实习考核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对待。要认真落实本次教研实习考核工作,检验和助推本学期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二是客观评价,高度负责。要从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新入职教师负责的高度出发,细致地对照考核标准,实事求是地做出专业的评价,力求客观、公正、准确;三是以人为本,总结提高。要积极客观地向参训教师及学校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教师客观地认识自我,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帮助学校不断改进工作,把本次考核作为推进岗前培训各项工作的新动力,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随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兵汇报了本次考核评审工作的考核流程、评审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参训教师考核等候处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战略后备队,关系着学校教师队伍的未来,关系着学校的未来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的整体发展。学校分管校领导阳爱民副校长高度重视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亲自指导制定实施方案,并于学期初专门召开了教研实习启动大会。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统筹下,各二级单位组织完成了本期新入职教师教研实习任务。

教研导师和参训教师现场答辩

本次教研实习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专家和教师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及二级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对119名参训教师及其教研导师分别进行考核。其中,参训教师现场进行8分钟的课堂演示,并由教研导师或参训教师对教研实习落实情况、为参训教师成长采取的措施、培养目标实现情况和培养效果等进行现场陈述和答辩,最后由评委进行点评打分。最终,共有113名新入职教师通过了教研实习考核。至此,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教研实习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