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微格教学训练营“双导师制”全新起航

发布时间 : 2019-10-28 点击量:

本网讯 102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年岗前培训微格教学训练营于北校区二教416正式开营。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兵、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石静和副教授郝佳、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峻岭、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吕琳琼、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张蔼恒老师以及我校新进教师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老师郑煜诗主持。

IMG_0039.JPG

陈兵主任致辞

   陈兵首先代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向导师组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及对61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微格教学训练营的设置以及发展情况,对于教师教学的理念发表了自身的见解,并对导师、学员以及教师发展中心表达自己的冀望,寄语学员在训练营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随后,陈兵为导师组颁发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聘书。

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证书颁发.jpg

陈兵为导师颁发聘书

 

接下来,四位导师代表以浅谈课堂教学的授课技巧为主题依次作了简短的分享。语言组导师石静通过对数年前新入职教师的微格教学视频分析,细致认真地剖析了每个教学的细节以及场景,她认为“Learning by doing”一直是她推崇的教学哲学。李峻岭对自己分享的新教学、新思路作了整合,启发在座作为从教者的学员主动思考、联想并使用不同的教学举措,同时,他讲述了教师从自身品质到教学能力的内外互为因果效应,并总结了教师形象塑造的关键要素;郝佳别出心裁地向所有的参训老师推荐了与教育相关的三本书:分别是《园丁与木匠》、《爆裂》和《知识的边界》。三本书依次阐述教育个体的心理发展、在动荡社会中的应对模式与信息社会信息过载的应对策略。她从教育者的视角巧妙运用书中概念解释从微观到宏观层面的“言传身教”,并鼓励教师多阅读、多学习。吕琳琼则从训练目的、教学“秘籍”和训练安排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大力倡导体验教学并与学生共同成长。最后,四位导师代表分别与各自的组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为接下来的训练打下基础。

老师_副本.jpg

导师现场分享

微格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培训教师的实践性较强的教学方法,目前对全世界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使教学不再像艺术一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今年的学员被分为语言组、非语言组及混合组,实行“双导师制”,由正导师和副导师组成导师组,为新进教师提供理论学习和教育教学行为改进的经验总结与反思体验,不仅有能力提升的实践训练,又有交流研讨分享的学习共同体的打造,为参训教师在实践岗位的自我培训持续发展点击,同时为经验的辐射和引领指明了方向。

IMG_0042_副本.jpg

开营现场

微格现场分组讨论.jpg

导师与学员讨论

 

据悉,微格教学训练营已成功举办五届,自2018年起,课程正式纳入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专题课程,包括该课程在内的所有专题课程及教研实习考核均合格者,将获得由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统一式样的《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并同时取得120个继续教育学时。接下来的课程将分别在我校北校区二教微格教室和南校智慧课室进行,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对学员进行教学技能培训,训练内容涉及导入、教态、提问、课堂组织、板书技能等。

 

主导师组:

石静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语言组导师

李峻岭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非语言组导师

吕琳琼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非语言组导师

郝佳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混合组导师

副导师组:肖建芳(英语教育学院)、许琪(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张蔼恒(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傅艾(高级翻译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