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2020年微格开营:“BOPPPS有效教学模型”全新开启

发布时间 : 2020-09-24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19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年岗前培训微格教学训练营于北校区二教416微格课室正式开营。广外人事处处长毛国民、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兵、科长欧阳秋景,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人事部部长杨延红、人事部副部长向大芳、人事科科长康瑾,广外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石静、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峻岭、商学院副教授张蔼恒、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讲师黄天德以及来自23个学院单位的45名教师和松山职院的18名教师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老师郑煜诗主持。

毛国民处长致辞

毛国民首先代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向四位导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现场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微格教学训练营的发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对于教师教学的理念发表了自身的见解,并对导师、学员以及教师发展中心表达自己的冀望,寄语学员通过微格教学这一面镜子,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推动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在训练营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随后,杨延红和陈兵为本期训练营导师颁发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聘书。

颁发导师聘书

在本次开营仪式上,导师代表李峻岭和石静用简练且精彩的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李峻岭认为此次微格训练营主要关注三个议题“我们教什么,我们怎么教,我们为什么这么教”,并希望每位学员都能珍惜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为成为一位称职的、优秀的乃至卓越的教师而努力。石静首先向在座学员介绍接下来每期课程的主要内容,她认为教学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学员的提问和反馈是必不可少的,她在发言最后与学员分享了自己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learning by doing(知行合一)。”

导师代表石静、李峻岭发言

开营首天,导师们分组示范,对教学导入技巧、教学言语等技能进行讲解,语言组和非语言组各有特色,语言组基于学科特点开启头脑风暴,非语言组则提出三种教育方法“训练、教育和纪律、存在之交流”。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进行纵向和横向分组,抛出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并探讨如何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障碍,各抒己见,小组代表上台交流,导师亦参与到他们当中一起探讨,现场气氛尤为热烈活跃。在个人展示过程中,各组学员精心准备,充分运用教学技能,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针对学员的表现,其他学员们记录并讨论,进行了优缺点的自评和互评,并提出中肯意见,在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的氛围中,获得共同进步。

学员讨论与展示

我校的微格教学训练营一直是推进青年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催化剂,也是新入职教师站稳站好讲台的第一课。通过微格技术手段,对新进青年教师在提高教学水平方面有很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时代在变化,微格教学训练营也一直在创新。本次训练营不仅沿用去年广受好评的“双导师制”,同时引入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过程中广泛推崇的BOPPPS有效教学模型,为新进教师提供理论学习和教育教学行为改进的经验总结与反思体验。

据悉,微格教学训练已成功举办了6届,自2018年起,课程正式纳入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专题课程。除本校新进教师参加以外,与我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的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新教师亦参与其中。接下来的课程将在我校北校区微格教室继续进行,训练内容涉及导入、教态、提问、课堂组织、板书技能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