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微格教学训练营,不忘初心再出发

发布时间 : 2021-11-17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1月6日上午9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微格教学训练营于北校区第二教学楼416室、418室正式开营。本次训练营于11月6日至7日两天举行,共有来自18个学院单位56名教师参加,由商英学院副教授石静、商英学院副教授许琪担任语言组导师,新闻学院副教授李峻岭、商学院副教授张蔼恒担任非语言组导师。开营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与学习部部长郑煜诗、教师发展中心老师张紫棋分别主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兵出席。

开营仪式上,石静、李峻岭分别致辞。石静对参训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在教学事业上的成长表示由衷的赞赏。石静结合自身教学能力培养实践,介绍了微格教学训练营在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重要任务方面的深刻意义,鼓励参训教师实学实做,以勤勉的教学态度,踊跃投身教育一线创新实践。

82E81

语言组现场 石静致辞

李峻岭表示,本次微格教学训练营是顺应新时代教学改革要求的重要契机,教师作为“传道者”,要以学生为主体,持续更新教育教学能力;要因材施教,逐步细化教学相长要求;要结合校本特色,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最后,他希望参训教师在本次微格教学训练营中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使教育教学技能常训常新,常新常用。

7D8CF

非语言组现场 李峻岭致辞

本次微格教学训练营包括导师授课、参训教师展示、互动交流环节。语言组方面,石静就如何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如何对学生做出恰当评价等现实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参训教师们也基于自身经验作出多样化回应。通过交流互动,参训教师对自身教学能力短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为准确的把握。教育教学技能展示环节,则融入了导师评价与参训教师互评相结合的模式,使评价主体和评价内容更具多元化。许琪以书面列表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将指导建议反馈给每位参训教师,充分体现了微格教学训练营的精准培训目标要求。

9D206

许琪对参训教师展示进行点评

非语言组方面,李峻岭引导参训教师分享教学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同时提出现存困惑和难点问题。参训教师普遍表示,如何把握课堂教学节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等,一直困扰着他们。参训教师据此展开分组讨论,提出一些具体对策,如教师要准确握教学任务,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拓展课堂互动性技巧,仔细研究分层次、分阶段的教学思路等。随后,参训教师从不同侧重点出发进行教育教学技能的展示。李峻岭、张蔼恒就如何考量提问的设计、形成独特的授课风格、增强教师信息互通等具体问题亦与参训教师开展了深刻研讨。

A2D65

 分组研讨、交流互动

结营之际,四位导师对为期两天的微格教学训练营进行点评与总结。他们表示,今年参训教师的教学素质高,上进心强,对教学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微格教学训练营为教学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拓宽了思路、提振了信心,各位参训教师要努力创新成果,打造示范,实现高质量教师队伍共同发展。

本次微格教学训练营以渐进式、精准式、多元式的系统培训路径,有效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参训教师表示,通过本次微格训练营的充分交流,即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又在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的氛围中形成了教师学习共同体,帮助其获得了兼具个性化和灵活性的教师发展支持。育人道路任重道远,希望广大教师不忘育人初心,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贡献力量。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