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教师精品发展课程《新学术环境下的信息获取和利用》

发布时间 : 2016-11-13 点击量:

本网讯 2016年11月1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立项建设的教师发展精品课程《新学术环境下的信息获取和利用》正式开课,第一讲主题为“图书馆信息资源获取方法和技巧”,由图书馆研究员夏翠军老师主讲。

讲座初始,夏老师抛砖引玉,先咨询在场教师利用图书馆系统查找资源所遇到的困难为例,系统地讲述了如何利用我校的图书馆数据系统查找各类学术论文,期刊等资源,并介绍了信息资源的获取方法和技巧。

夏老师暖场答疑

夏老师以自己查找资源为例,建议大家在使用网络引擎查找时先了解自己查找资源的目的,明确文献类型,网络引擎和学术平台互相配合使用,比如谷歌搜索和百度学术文库。夏老师还明确提出单库检索和统一检索结合,建议大家要利用图书馆的专业数据库,为此她详细介绍了我校的云山搜索和清华的水木搜索功能。

夏老师讲授信息资源获取方法

此后,夏老师特别向大家介绍了多种多样的电子图书网站,比如国外的worldcat网站,国内的一些学术论文数据库,部分网站的免费论文资源以及港澳台的学术资源数据库,建议大家可以借鉴这些免费资源。

据悉,本次教师精品发展课程共有四讲,由图书馆长期从事资源建设及文献搜索研究的研究馆员从文献资源搜索、获取及信息资源分析选择等专题深度提高我校教师科研搜索能力,助力教师利用信息手段帮助提高科学研究及教学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