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教学学术(SoTL)应用工作坊促进教与学的完美融合

发布时间 : 2018-06-26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25日-6月22日,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教学学术(SoTL)应用工作坊》在北校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举行。

本次培训由教育学院魏海苓教授主讲,柯晓玲、朱苑苑副教授作为团队成员也参与了授课。培训共分为四讲,分别就教学学术问题的提出与设计、定量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混合研究方法等方面,结合教学学术研究的实例,着重于促进教学学术能力的提升,帮助教师识别、分析和回答教学学术研究中的问题,从而帮助教师实现从教师到教学研究者的身份转变。

培训现场

本次精品培训课程面向校内外开放参训名额,吸引了省内多家学校的专任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培训过程中,培训师从理论入手,帮助教师廓清“教学学术”的概念,结合教学学术论文实例,解释如何在教学研究中使用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成文,培训讲练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为参训教师展示了教学与科研高度融合的完美路径。

结课合影

    据悉:教学学术(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SoTL)起源于美国,它既不同于学术教学也不同于学术研究,而是介乎两者之间的一种教学研究形态,意在鼓励教师将教与学的理念融合,用科学的方法针对教学及学生学习开展学术研究。2004年国际学术界成立国际教与学学术协会(ISSOTL),每年召开年会,来自全球多个国家一流大学的教授、研究人员均会就积极教学、合作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等教学学术领域展开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