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教师发展精品课程聚焦统计学模型与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 : 2018-09-1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9月13日晚上,由教师发展中心立项建设的教师发展精品课程《统计学模型与学术研究系列讲座》正式开班。本期课程由英语教育学院吕剑涛博士主讲。

目前越来越多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基于统计学模型。罗氏(Rasch)等统计学模型主要有两大功用:第一、验证数据是否符合某一模型的假设,即效度研究;第二、通过模型拟合数据的程度,尝试证明某种方法与手段、或事实的效果及存在。统计学模型不但能解释数据,且能预测受试表现,在语言测试及教学评估中都大有用武之地。

英语教育学院吕剑涛博士开讲

讲座中,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近25位教师齐聚课堂,共同探讨统计学模型与学术研究。吕剑涛系统介绍了统计学模型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通过生活中具体的例子解释如何使用罗氏模型开展效度研究,以及罗氏模型在阅读能力促学评估中的应用。现场气氛生动活泼,课堂反馈良好,不少老师表示讲座非常“接地气”,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现场

据悉,本次教师精品发展课程共有五讲。接下来的课程,学员通过培训还可以利用模型-数据拟合度验证各种假设、练习基于各种模型的软件及平台等,课程内容涵盖统计学模型概述、罗氏模型及效度研究、罗氏模型及阅读能力评估、模型-数据拟合度分析和软件操作实践指导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