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管理人员素养提升系列专题(上)》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 : 2022-01-06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2月29日至30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管理人员素养提升系列专题(上)》在教师发展中心105培训室顺利开讲。本期课程涵盖两个专题,其中“国学智慧与管理”专题由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彦辉教授主讲,“公文写作与处理”专题由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刘郎主讲,均旨在提升我校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和服务师生水平,促进高水平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陈彦辉主讲“国学智慧与管理”

“国学智慧与管理”专题中,陈彦辉围绕孔子之智与《论语》之慧展开,由“以仁为本”思想引申至个人层面的自我管理。他强调,君子欲做事需先做人,要表里如一、九思三戒,在工作中要重视坚毅品质的培养。陈彦辉还立足于“以和为贵”思想,讲述了沟通的重要性,传授了有效沟通的经验技巧。他提出,有效沟通的关键是将倾听、表达和反馈这三个环节串联起来,实现双向信息交流闭环。最后,陈彦辉基于“以中为用”思想,就管理人员执行力问题展开讲述,强调执行力的三原则为“100%命令执行、100%立即执行、100%责任承担”,引导参训教师要善于运用孔子智慧之于管理之道,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提升解决问题质效。

刘郎主讲“公文写作与处理”

“公文写作与处理”专题中,刘郎首先介绍了常用文种的基本要素,并结合生动案例细致讲述了公文写作的常见问题。他谈到,公文写作要秉持“弃繁从简”特点,体现“事以简为止,言以简为当”原则,做到框架完整而全面、格式标准且规范、用语准确并严谨、行文连贯亦严密,公文内容既有导向也有靶向、既有深度也有温度、既有格局也有格调、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期间,刘郎还以其优秀文稿为范本,就公文写作亮点挖掘与提炼技巧展开经验分享,如文稿写法应把握“出思想、精概括、讲明白、看品相”的要领,需“勤于积累、勤于研读、勤于规范、勤于动笔”,做到“角度好、形式美、用词新、结构活、文字精、感情真”。他认为,广大教师要在公文写作中把握时代之势,激发创新意识。

本期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重点突出,内容详实,深受好评,是提升教师管理工作综合素养的有力举措。参训教师表示,在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能力等方面受益匪浅。

据悉,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管理人员素养提升系列专题(下)》将于下学期开讲,持续帮助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提高业务管理、组织协调、沟通服务、心理调适等能力,更好地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