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百门课程”讲授“读后续写”在国际中文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 2023-09-2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9月15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百门课程”《“读后续写”在国际中文教学中的应用》正式开讲。本次课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学历教育教研室主任郝红艳教授担任主讲人,从国际中文教学的发展历程,内容,特点出发,详细讲解了国际中文读写教学的特点。课程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教授主持。

董俊武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课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郝红艳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学的发展历程,为学生详细解释了不同学科名称的含义及其在具体教学实践中不同的侧重点。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这一学科名称“规范”,“统一”,“有序国际化”的内涵,接着带领学员了解我国第二语言教学的历史沿革和一九四九年后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国对外汉语教学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后,我国的对外汉语教学拥有了较为完善的教学体制,确立教学学科,建立相关管理机构,研制并推行汉语水平考试,培养专职师资等一系列朝着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并介绍了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发展过程和2009年新HSK的诞生,以及新HSK 对各等级汉语水平的描述和量化标准。让学生对国际中文教学这一学科有了系统的认识和了解。

郝红艳给学员讲授课程

课程第二部分,郝红艳从学科任务,教学研究的四个层面,教学类型和教学阶段四个方面带领学生了解国际中文教学的内容,明确了国际中文教学的学科任务和学科建设目标。同时针对不同的国际中文教学类型,处于不同教学阶段的教学对象从教学原则,教学目标和课程设置三个方面不同的侧重点和教学安排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带领学员了解在今后进行国际中文教学的具体实践中,如何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做到因材施教,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郝红艳在课堂上循序渐进,条理清晰地教学风格让参加学习的学员收获满满,课后不少学员均表示对国际中文教育这一学科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并积极与郝红艳教授就国际中文教学的问题进行交流。

据悉,本课程共有四个专题,在接下来的三次授课中,郝红艳教授,张丽副教授将基于初级,中级,高级汉语综合课与“读后续写”教学应用的结合进行针对性讲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