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全国师德标兵、“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张建军作客著名教授论坛

发布时间 : 2018-03-28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27日上午,湖北大学文艺学专业文艺理论与批评方向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导师张建军莅临我校,于南校区艺术楼观摩厅开展题为“文字艺术与绘画艺术的联姻——中国诗书画印交融史述略”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艺术学院承办,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我校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刚、副院长罗金燕、艺术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及其它单位的人员参加讲座。讲座由李志刚主持。

 

500743892071783043

讲座现场

张建军的讲座依次从“书画同源”、“水墨交融” 和“诗书画印”三个主题展开,以案例讲述了中国书法与绘画的共生关系,提出书法与绘画在起源或本原上是相同的,即都起源于对物象的模仿。说到底书法与绘画的结合,本质是文字艺术与绘画的结合,所以在中国古代艺术史中,书画同源、书画本同和诗画一律,乃至诗、书、画、印四者的结合,构成了中国古代艺术中展现艺术家才华的一种壮丽景观。

 

275707509787038726

张建军讲座

讲座后,参加讲座的部分老师高度评价了讲座的价值和意义,表示讲座拓宽了他们学术视野,拓展了他们对艺术学理论的认知。讲座结束后,刘海春副校长会见张建军教授并和其亲切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328101226

合影

 

 

 

 

 

 

附:主讲人简介

张建军,男,1969年出生,湖北襄阳人,全国师德标兵、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大学文艺学专业文艺理论与批评方向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导师,上海大学美术学及艺术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导师。曾任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系副主任、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长,英国牛津大学访问教授、高级研究学者。社会职务有:国务院学位办硕博士点通讯评委、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通讯评委、国家艺术基金通讯评委、教育部硕博士论文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湖北省高级职称评委、广东省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特邀评审专家,以及全国交互设计委员会执行主任、全国艺术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诗经学会会员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