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37讲 张帆:问题·方法·范式:世界文学的中国故事研究

发布时间 : 2024-03-2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4年3月22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中南半岛研究中心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37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547会议室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帆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问题·方法·范式:世界文学的中国故事研究”的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志强教授代表东语学院向张帆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张教授。

张帆教授首先阐述了世界文学“中国故事”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何为中国故事”,并介绍了比较故事学研究、范式研究的相关理论。随后,她立足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构建的世界文学“中国故事”数据库,展示了大量定性和定量研究成果,例如中国故事词云图、中国故事的世界地图。最后,张帆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中国故事在世界流传与变异的情况,例如赵氏孤儿故事的跨语言传播与影响、中国故事的德国影响力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故事对外传播问题与对策等等。张帆教授提出,中国故事不仅是一种叙事文本,它还是一个中国知识的载体,并在介入世界文学的过程中产生了效能。因此,相关研究者应该放眼到中国故事所在的知识社群、思想浪潮、文学运动或社会生活,来展现其生成和传播的场域。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张帆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广外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程林副教授等围绕“德语文学与世界文学”等话题,与张帆教授展开了讨论。

开场、交流和总结环节

最后,东语学院谈笑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东语学院、亚非学院、英文学院、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的众多师生参与。


初稿:罗雪瑜

初审:崔千寻

复审:刘晓霞

终审:刘志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