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九讲:经学文献的整理和研究问题谈

发布时间 : 2023-11-1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11月13日下午14:0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沙龙第九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七教学楼40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谢炳军博士主讲,讲座主题为“经学文献的整理和研究问题谈”。

讲座伊始,谢博士介绍了中国经学文献整理的现状和意义,指出,当前学界出现了强劲的古典文献整理潮,这对我们传承传播经典起着重要作用,有利于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其后,谢博士重点讲述了经学文献整理的体例和方法问题,认为经学文献的整理亟待建立统一的规范的体例,在整理方法上要做到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做到“三细”,即细心、细致、细密。再次,谢博士介绍了一些经学文献整理和研究的典型案例。

谢炳军博士现场主讲

最后,谢博士强调我们整理和研究古典文献应该有精品意识、传世意识,踏踏实实地将古典文献整理好、研究好和传承好。

青年学者现场互动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姚思琦老师在互动环节中谈到了老子《道德经》《论语》等中国文化经典在泰国的传播和研究情况,分享了她的研究心得。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李祥老师和李安竹老师则就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基金中的经学文献的整理和研究项目的选题和前景做了富有启发意义的交流。通过这次青年教师沙龙,四位青年学者收获了友谊,了解了学界动态,拓展了学术思路。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初稿:李安竹

复审:李祥

终审:谢炳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