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18讲:宏观视域下的日本问题研究与日语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 2023-11-08 点击量:

一、主讲人:杨伯江

二、时间:2023年11月12日 10:00-11:3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南楼109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者。

学术兼职: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中国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历任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NIRA)客座研究员、日本国际论坛客座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国关系、亚太区域研究、日本问题。

讲座内容简介:

日本问题研究是当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问题需置于国际关系整体中、中国对外关系大局上予以定位和分析。日语语言基础是深化日本研究的必要条件,同时亦要避免因其单一化、刻板化而导致研究的“孤岛化”。“孤岛化”存在双向生成路径,既可能源于信息来源的限制,也可能源于表达能力的限制。优化信息筛选、精准表述观点,能对构建国际话语、优化中国形象“自然形成”正向传播效应。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12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18讲:宏观视域下的日本问题研究与日语人才培养”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