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19讲:跨世纪的追问:中国的语言研究何以缺乏理性思维和理论建设

发布时间 : 2023-11-20 点击量:

一、主讲人:张绍杰

二、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5:00-17:0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MBA楼103教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张绍杰,东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英语专业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语用学、应用语言学。主持完成教育部文人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共5项,在国内外CSSCI和SSCI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曾获宝钢教育奖、中国图书奖、吉林省省管专家称号。

六、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的语言研究是否缺乏理性的思维和理论的建设,这是上个世纪末提出但至今尚未回答的时代关切。这个问题不仅反映出如何对人类理性思维的认知,也蕴含着对中国语言学理论建设如何客观评价。理性思维是人类所共有的,但不同文化的人的理性思维表征方式体现出差异性;中国语言学也不缺乏理论建设,但缺乏的是普通语言学理论或哲学语言学。这个问题的背后关涉语言研究中的“借鉴”和“创新”及两者的关系,更涉及对“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历史发展逻辑的重新思考,对传承中国语言学传统和创新语言学理论和方法具有现实意义。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23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19讲:跨世纪的追问:中国的语言研究何以缺乏理性思维和理论建设”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