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41讲:欧洲近代的科技、人文与语言媒介 ——以福柯的“文本异托邦”为方法

发布时间 : 2024-03-22 点击量:

一、主讲人:张锦

二、时间:2024年3月29日(周五) 10:00-12:0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7教学楼607会议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五、主讲人简介:

张锦,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专业博士,师从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乐黛云先生,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现当代西方文论、比较诗学、跨学科与媒介理论研究、跨文化对话、福柯研究等。出版的专著有《福柯的“异托邦”思想研究》,合著有《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文学研究》,译著有《萨特》;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当代电影》《东南学术》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2021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2023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英才”。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独立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目前正在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跨学科视阈中的福柯理论研究”。

六、讲座内容简介:

对福柯来说,“人文科学”的诞生是19世纪知识型配置的结果和表征,在“人的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以人的有限性和历史性所构成的经验与先验、我思与非思、起源的退却与返回三个对子成为人文科学的内在模型。而人文科学正是在此基础上讨论生物学、经济学和语文学的外在条件和合法性的学科,所以人文科学将在心理学、社会学和文学与神话分析的学科区域中建立与数学、哲学反思和经验科学(生物学、经济学和语文学)的复杂关系。本讲座期待把福柯对“人文科学”的论述放置在整个近代欧洲古今之争以降的科技与人文之争、现代化与民族国家以及现代欧洲的民族语言媒介三个向度来理解。同时,在以福柯的“社会空间异托邦”作为方法进行的资本主义空间批判外,本讲座特别提出以“文本异托邦”为方法,尝试对科幻小说、电影以及其他文学文本进行一种文本异托邦的解读。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3月29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41讲:欧洲近代的科技、人文与语言媒介 ——以福柯的文本异托邦为方法”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