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71讲: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 2017-11-03 点击量:

一、讲座时间:2017年11月9日(周四)14:00—17:30

二、地点:北校区第七教学楼607会议室

三、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校级创新团队

四、讲座安排

活动题目

内容简介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下湄公河流域的民族主义

将从政治、文化视角下探讨下湄公河流域东南亚各国的民族主义。

王子昌教授

11月9日

(周四)

14:00-17:30

北校区七教

607会议室

菲律宾华人的历史与文化特征

将从学术和田野两个层面对菲律宾华人的历史和文化特征进行探讨。

代帆教授

电影《夜明》解读孙中山在马来西亚槟城的视角与意涵

将重点讨论电影《夜明》解读孙中山在槟城的视角与意涵,运用政治学、社会学等理论解读电影文化,探讨中国与东南亚人文交流的一个特殊个案。

张明亮教授

五、主讲人简介

王子昌: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博士。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访问学者、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访问学者。主持完成“深化广东--东盟合作的背景、模式与对策研究”,“东盟外交史”(2009-2010),“菲律宾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 “国内巡航执法的国际法效力研究”等课题。主要著作有:《东盟外交共同体:主体与表现》、《国家利益还是地区利益?――东盟合作的政治经济学》、《东亚区域合作的动力与机制》、《国际政治经济学新论》等。

代帆:政治学博士,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访问学者,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东南亚研究、菲律宾、印尼研究、中菲关系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著作多部,主要论著有:《侨务与外交:对中国侨务政策的思考》、《菲律宾侨情》、《东南亚的中国新移民及其影响》、《对近三十年中国人移民菲律宾之原因探析》、《新移民,老问题——菲律宾中国新移民经济社会关系研究》、《安全与发展:菲律宾对华政策研究》、《脆弱性、不安全感与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等。

张明亮:北京大学博士,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研究所访学,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东南亚政治与文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完成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要成果有独撰两部近百万字学术专著:《超越僵局——中国在南海的选择》(2017),《超越航线——美国在南海的追求》。其他论著包括《“郑和在越南:应该却未被纪念(忆)的缘由”》、《越南与韩国的伙伴关系:缘起与发展”》、《韩国的东盟战略》、《广东“东盟战略”及其与新马的经贸合作》等。    

六、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感兴趣的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于11月9日中午12:00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2017年11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