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百门课程”报名通知:《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 : 2023-12-19 点击量:

各位老师: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网络空间作为所有信息的集合,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太空之后的“第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然而我国面临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攻击挑战,教育行业更是其中的重点行业;如何有效的保障校园、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安全,构建网络安全防线,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为应对网络攻击和黑客入侵,保护数据和资源免受在线威胁,高校从最初积极部署防火墙,到后来实施了全面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但是员工是单位在网络安全领域最薄弱的环节,高校的教职员工是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需要关注网络安全,警惕网络安全风险,同时要具备一定的网络安全基本技能。

本课程旨在构建和强化教师的网络安全意识,同时提升教师网络安全防范技能和网络安全应急处理能力。课程内容包括网络安全意识培训、网络安全防范技能、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与移动应用安全、以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通过此次课程的培训,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切身体会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网络安全威胁,加深对网络安全内涵、网络安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对常见的网络安全攻击实现从容应对。欢迎各位老师发邮件到pengbitao@gdufs.edu.cn提出希望了解的相关网络安全问题,作为案例一起在课堂讨论学习。

本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一、上课时间

2023年12月26日(8:30-11:30,14:00-17:00)、12月27日(8:30-11:30)

二、上课地点

大学城校区实验楼C505实验室

三、具体安排

专题

时间

内容提要

授课人

12月26日

(8:30-11:30)

讲授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范技能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等知识

彭碧涛

12月26日

(14:00-17:00)

讲授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移动应用安全基础等知识

刘珍

12月27日

(8:30-11:30)

讲授和实践网络攻防演练

(网络勒索、邮件与宏病毒攻防、基于PE的压缩文件攻防、网页挂马攻防)

彭碧涛

四、主讲人简介

彭碧涛: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漏洞挖掘与利用、恶意代码检测。从事软件安全、计算机网络和程序设计等相关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教研和科研课题。

刘珍:主要研究方向为恶意软件检测、机器学习。从事程序设计基础、手机软件开发、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教研和科研课题。

五、学员要求

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实践部分项目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提电脑,需要安装office。

六、其他事项

1.为保证研修效果,本课程限额40人,先报先得,额满为止。

2.全程参与课程者,发放继续教育学时证明,累计12学时。课程实行考勤制度,缺课2次及以上(含2次)的学员,不颁发继续教育证明。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于12月26日8:00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百门课程”《 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郑老师、王老师,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2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