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首届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修班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 2018-07-19 点击量: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和我校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专门用途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理念与实践研修班”于7月12日至15日在我校南校区举办。来自内蒙古、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江苏、云南、四川、广西、香港以及广东地区的100多名外校专家和学员参会。

参会代表合影

7月13日上午,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刘建达、人事处处长谢文新、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温宾利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分别致辞,对举办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修班的意义做了充分肯定。开幕式由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主持。

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环节中,刘建达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背景下的ESP教学与研究”为题进行了发言,指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ESP教研的相关性,鼓励ESP教师以量表为导向,结合ESP教研特点,产出更多成果。随后,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和董金伟分别就“以项目为驱动的高校ESP教学模式建构”和“以需求为驱动,以效果为目标——广外大学英语ESP课程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实践” 的主题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韩金龙、广东医科大学教授杨劲松、广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冬纯等分别以“项目式语言学系(PBLL)在EAP教学中的应用”、“医学人文英语零度课程模式”和“新国标背景下ESP教学与研究新探”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和中原工学院教授郭万群分别以“基于电子档案袋的大学英语ESP幕课资源应用与共享模式研究”和“主体间性哲学视域下高校ESP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发言

此外,本次研修班特设会前工作坊,主题为“ESP课堂中信息化工具的应用”,主讲人为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刘亮星。会议期间,英语教育学院第二教学部ESP教师李悦、李刚、杨小婉和李菘分别以工作坊的形式,围绕所教授的ESP课程进行了分享。教师孙红、宁大利以工作坊的形式与学员就ESP教学模式和教材适切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刘亮星和喻志强两位教师的课堂展示也吸引了众多学员参与。

与会专家进行主旨演讲

本次研修班具有两大特色:首先,除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外,也邀请到具有十几年ESP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开设平行工作坊,与学员分享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二是举行具有学生参与的课堂展示,让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现场学习我校英语教育学院ESP教师如何融合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