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教师发展团队研训第二期:EMI教学中的交际互动能力

发布时间 : 2023-03-28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24日, “教师发展团队研训”第二期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邀请澳门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袁睿主讲,探讨EMI教学中的交际互动能力。我校全英授课导师团队、校内外全英授课教师等4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袁睿老师作相关分享

袁睿从当前我国EMI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入手,指出目前国内全英授课教师存在以教师为中心、教学语言使用单一、课堂应变受限等现象,引出全英授课教师面临的提升语言能力及课堂沟通技能的双重挑战。随后深入探讨了课堂交际互动能力(Classroom Interaction Competence, CIC)的内在含义、普遍特征及该领域的主要学术观点。他从CIC的四个关键维度出发,以相关课堂实例为抓手,层层递进地阐释了提升交际互动能力的理论、方法及教学应用。

随后,参训教师就全英教学的关键问题与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语言教师与非语言专业教师的合作教学及合作研究问题、全英课堂能否使用中文解释关键概念、专门用途英语(ESP)与全英教学(EMI)的关系等。整场研训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极大地拓展了校内全英授课专家团队开展教师培训的设计思路,对全英教师持续优化课堂内容、开展全英教学研究具有启示意义。


线上研训合影

据悉,教师发展团队研训是教师发展中心加强培训专家团队建设的创新性工作机制。本次研训聚焦全英授课培训专家团队的专业化发展,旨在提高我校全英授课教师对全英教学的认知水平和教学技能。作为全局性、持续性的工作机制,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针对微格教学、教师成长、全英教学、培训专业化管理等主题开展系列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