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微格训练营铺就优秀教师成长快车道

发布时间 : 2015-12-28 点击量:

本网讯12月24日,2015年秋季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结营仪式在北校区二教416举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东语学院副教授谈笑、商学院副教授刘晓琴、商英学院郝佳和30余名学员出席了本次结营仪式。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用三颗心总结本次微格训练营的情况,学员“专心”、导师“尽心”和组织方“用心”。他强调,希望学员继续钻研教育教学方法和艺术,早日成为教学名师,同时把教学改革的火种带回去,推动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他表示,教师发展中心将不断完善“教师发展的三阶段模式”,把青年教师从合格教师培养为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逐步实现青年教师从生手、熟手到能手、专家的转变。

微格训练营顺利结营

在结营教学成果展示上,各组学员精心准备,突破专业界限,为结营献上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语言组的学员率先出场,面对微格录制镜头毫不怯场。陈欢语言流畅,与台下“学生”操练俄语前置词,现场气氛活跃;张和轩极富激情,对比中国历史,展示波兰纸币,一分钟视频带大家认识波兰历史;而辛暨梅更是匠心独运,利用国家品格的“外套”——古城、女人和婚礼,巧记日本地名。

紧接着,非语言组的学员则展现出出色的“左半脑”逻辑能力,吴艳导入环节迅速吸引学生注意力,条理清晰地讲解假设检验中的两类错误,利用案件“我扶还是不扶”、“彭宇案”等贯穿展示;徐丽通过图片“二战中的德军有多少辆坦克”进入教学主题“参数估计的一般问题”,语言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练建玲教态端庄,重点突出,气定神闲地为大家讲述“改革开放”。

混合组则集语言组和非语言组之长,展示形式新颖。张霭恒与前面学员的内容环环相扣,富有诗意地讲述“旅游概论”,将旅游的意义向大家娓娓道来;王绍豪则摆脱传统PPT的展示,生动有趣地“贩卖”手中的一串佛珠,展现了另类的“营销原则”;最后出场的蒋竹雨,极具学者风范,深入浅出地讲解“庞德与表意文字翻译法”,层层递进,给台下“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结营展示现场笑声连连,高潮迭起。

语言组(上)、非语言组(中)、混合组(下)

“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为了上好一堂课废寝忘食、殚精竭虑,这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语言组导师谈笑如是说。微格教学展示后,三组导师轮番点评,一番又一番动情的发言引起了在座所有学员的共鸣,结营仪式圆满结束。

据悉,来自19个学院单位的45教师报名参加为期1个学期的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训练内容涉及导入、讲解、演示、板书等课堂技能,创新了训练形式如导师课堂观摩、青年教师成长档案袋等。微格训练营,是实现教师发展三阶段转变的催化剂,同时也是我校逐步把青年教师培养成合格教师、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的有效途径。

全体导师学员合影留念

2015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

语言组导师:谈笑,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

非语言组导师:刘晓琴,商学院副教授

混合组导师:郝佳,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讲师

参加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教育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继续教育(公开)学院、教育技术中心、国际战略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体育部、法学院。(共19个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