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国华教授做客著名教授论坛第415讲:汉外教学辞典中的构字信息

发布时间 : 2019-10-09 点击量:

2019930日上午 10:0012:00,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陈国华教授在六教B406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汉外教学辞典中的构字信息”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田兵教授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陈国华教授。随后,陈教授从孔孟皮名字由来讲起,结合自己的新作A Primary Chinese-English Pedagogical Dictionary,先简要介绍了汉字文字系统,随后详细讲解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等古文字的构造与演变过程。自1995年以来,国内外共出版了30多部汉英辞典,绝大多数不提供汉字的构字信息。陈教授指出,构字信息应该成为汉外教学辞典的一个设计特征,因为中文字符虽然数目庞大,但绝大多数是由一些具有示义或示音功能的元件组合而成,这些元件或字元最终全都源自数目不是很多的象形符和示意符,经过教师说解,很容易被学生理解并记住,从而做到成批地识读汉字。讲座最后,中心师生们踊跃提问,陈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陈国华教授此次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激发了同学们对古汉字文化的兴趣,为汉外词典研究提供了灵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