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词作家陈晓光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38讲

发布时间 : 2019-11-29 点击量:

   20191126下午,著名教授论坛第438讲《中国歌曲百年》艺术学院小剧场举行,著名词作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晓光老师带我们一同回顾了中国音乐和歌曲创作的百年历史,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艺术学院承办。

说明: 艺术学院照片.jpg

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给陈晓光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证

   

   歌曲在中国是大众艺术,受众面宽、影响范围广。晓光老师认为,这是基于歌曲的聆听价值和自娱的审美功能,以及歌曲与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结合紧密这两个重要因素。他以不同时期的歌曲创作、歌曲作曲家与演唱实践为线索,展现了中国歌曲百年的发展。

 

说明: 艺术学院照片2.jpg

晓光老师讲座

 

陈晓光老师对中国百年的歌曲发展娓娓道来并做了客观评价:可谓是成就与失误同在,经验与教训并存,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中国音乐家们书写了坎坷、崎岖、悲壮、辉煌的中国歌曲百年历史。对比不同时代的音乐发展,陈晓光老师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声,每代人的音乐记忆都不一样。并且,每个个体对好歌曲都有定义和标准都不一样,多元风格的审美造成了题材的多样化并存。“喜欢的人越多越好,流传得越久越好”这才是好歌曲的标准。在讲座的最后,陈晓光老师回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鼓励同学们拓展自己的视野,把自己的思想贯穿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