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姜景奎教授做客我校谈“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

发布时间 : 2019-12-0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9329日下午,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97讲”,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

说明: http://vsb2.gdufs.edu.cn:8080/_vsl/151A6075386CE29DDEBF7FA780C00D0D/BBC0FDCC/2C6E

姜景奎教授以外语非通用语的概念为基点,首先讲述了中国外语非通用语的教育历程。姜教授认为,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历史悠久。古时人们已经对中亚、南亚及东南亚语种有所了解,至近现代时期,北大、北外等高校开设了非通用语专业,语种涉及东方语言、欧洲语言和非洲语言。目前,我国的非通用语教育仍在不断发展,截止至20183月,国内的非通用语专业点数量已到达535个。

说明: http://vsb2.gdufs.edu.cn:8080/_vsl/724FFBF7E2B5658A16B32817E4487E1F/CB4C6147/3E78

接下来,姜景奎教授以时间为线索,从宏观角度生动、幽默地展示了自古以来非通用语与中国外交的关系。在姜教授看来,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中国最初与外界接触使用的语言就是非通用语。历史证明,非通用语的发展对中国的外交建设至关重要。当下,非通用语教育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非通用语教育的发展。

说明: http://vsb2.gdufs.edu.cn:8080/_vsl/7F0036F2EC08E8911E8C4A352CDB55D4/84FA62DE/70AE

讲座现场

最后,姜景奎教授评介了我国历代的非通用语学者,他认为,当代的季羡林、金克木等是博古通今的非通用语大家,古代的法显、玄奘和义净等更是通晓中外的非通用语大师;他还结合新时期的新形势,对当代非通用语教育者和学习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姜教授表示,目前国内通用语种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而非通用语种却具有无限的提升空间。他确信,非通用语必将成为中国外语的重要支柱,担负起中国再次腾飞的历史使命。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新一代的非通用语人必须具备7个学养,即具有世界格局的学养、清楚国家教育政策的学养、把握国家现实需要的学养、了解中国与对象国关系的学养、明了全球互联的学养、理解历史共时和中国文化的学养以及定位自身使命的学养。

姜景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引人入胜,不仅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中国非通用语的发展历程,更为未来的非通用语教育指明了方向。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