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钟智翔教授做客我校谈“一流学科的标志与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 2019-12-0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9329日下午,来自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的钟智翔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98讲”,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一流学科的标志与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

钟智翔教授

钟智翔教授首先阐释了学科和学科建设的内涵,随后,从条件和成果两方面指出了一流学科的标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流学科的具体指标。钟教授强调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指向鲜明,并且要建设为全社会用得上、用得顺的学科。之后,他针对外语一流学科的建设,提出了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通用性与学校特殊性、学科的以评促建和学科主动作为、学科建设与行政管理、尖子学科方向与其他学科方向、学科建设中英语与其他语种、硕博士点与大学科建设、外语本体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及其他研究的关系。

最后,钟教授谈及了教师的自我定位和如何构建有特色的一流外语学科体系两个方面,他指出在培育传统优势学科群,形成优势学科方阵的同时,要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并且,要调整优化学科方向,精心培育外语学科特色方向,还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建设。

讲座现场

钟智翔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内容丰富,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也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创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思路。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