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香港中文大学顾朝阳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43讲

发布时间 : 2019-12-11 点击量:

 20191129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顾朝阳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43讲,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院系楼143教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Protecting Debtholders through Compensation Contracts”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会计学院承办。

顾朝阳教授讲座现场

 

顾朝阳教授长期致力于会计方面的相关研究。在本次讲座中,顾朝阳教授就“如何通过薪酬契约来保护债权人”这一重要问题,首先分析公司治理中代理人的问题:一是股东和公司之间的代理人问题,二是债权人和股东之间的代理人问题,债权人和股东的风险偏好不同,需要设置一些机制来保护债权人。接着,顾教授结合已有研究文献讲述了如何设置一些机制来保护债权人:利用抵押品,债权人在董事会占据一定席位、依靠法律、成本灵活性、会计应用在债权契约上等,在已有研究局限的基础上提出本次报告的研究问题:会计应用在薪酬契约上也能保护债权人,并提出研究假设:公司的债权人越多、需要的保护越多,保护的机制会把薪酬的权重从股票上移到会计谨慎性指标上来。最后,顾教授介绍了研究样本选择、数据处理及研究结果:把薪酬的权重放在会计的谨慎性指标上也可以保护债权人,并对研究结果进行详细解释。

讲座结束后,针对师生们就讲座内容提出的问题,顾教授给予了耐心解解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