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449讲:外语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

发布时间 : 2019-12-30 点击量:

    20191226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449讲,在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黄国文教授主讲从主编的视角,讲述国内C刊的用稿原则及主要注意事项,并结合相关例子说明。

 

 

黄国文教授从自身四十年科研经历入手,分别从教师、科研、期刊主编、学科带头人以及学院院长视角对外语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的过程及原则进行详细讲解,讲述学术期刊的特点与个人学术发展关系;从研究类型、规范、视角、方法、范式入手,提出做研究要学会跟着说、接着说、换着说、领着说(带头说)的四说观点。点出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中的难点与突破,借用章学成先生的“学者不可无宗主,但不可有门户”,强调学术训练是一个观察、模仿、批评、创新的过程,不可被个人思想束缚。并结合自身论文发表案例进行个案分析。

 

黄国文教授重点提出,做学者要有三个意识和一个情怀,三个意识分别是:1、问题意识:发现、观察、分析、解决问题。2、国际意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有全球化视野。3、未来意识:紧跟时代步伐、迎接挑战、善于利用科技发展成果。“一个情怀”即家国情怀: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环境”

做学术要有宗教感,有定力。坚持终身教育,个人发展,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态位。黄国文教授围绕“外语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做了绘声绘色的演讲,并在演讲时通过提问多次与观众互动,得到了观众的积极回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