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455讲“咨询报告的选题与写作”线上开讲

发布时间 : 2020-04-30 点击量:

 

4月27日下午,著名教授论坛第455讲线上开讲。特邀广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广州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做主题为“咨询报告的选题与写作”的报告。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承办。

王永平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40多期的专报和获批示的情况,从“迈开双腿搞调研,新、实、专、用聚焦点,转换话语写报告,实事求是来上报”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咨询报告的选题、写作及应用。

王永平指出:“近些年来,咨询报告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也成为一种崭新的问题”。关于咨询报告,其选题应聚焦重大矛盾、重大关切和重大问题;在问题意识的引导下,为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好调研;同时应注重应用、实用、实效,实实在在,研以致用,言以致用;看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措施要有所创新;且应语言平实、文风朴实,生动准确、简明扼要,注重前瞻性、时效性、可用性和内参性(创新性)。

针对咨询报告的撰写,王永平提出了三种模式:一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什么问题-怎么解决”,三是直接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在互动探讨环节,他结合自身的丰富经验,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选题、关于写作、关于修改的具体问题,并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与大家一同探讨了当前应注意的问题和可能的选题。

说明: 04466dea0e393fcbb126ffc0cb64e13

    彭未名对王永平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决策咨询报告是新型智库建设成果非常重要的表现,是老师们学理论、用理论、创理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也是研究生开展研究和写作的一种特别形式,师生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调研、好好写作,争取多为国家、社会提供富有见地的决策咨询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