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44讲:梁茂成教授开讲 “对大数据时代语言学研究的思考”

发布时间 : 2022-04-08 点击量:

2022年3月31日下午两点半,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44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特邀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教授展开了一场题为“对大数据时代语言学研究的思考”的学术讲座,吸引了全国各地百余名师生参与。

本次讲座,梁茂成教授就大数据改变生活、语言大数据改变语言研究、深度学习技术应用案例和语言大数据技术运用四个方面做分享。讲座伊始,梁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研究现状并介绍了关于对大数据未来五年走向的预测,用案例体现大数据如何改变生活,指出行为数据之间是相关而非因果关系。随后,梁教授通过展示自己建立的语料库,比较句子相关性,解释语言大数据如何改变语言研究。其次,梁教授重点讲解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案例和语言大数据技术的运用,现场演示如何在媒体话语分析中迅速筛选出特定文本,并将其聚类输出结果。

梁茂成教授做分享


梁茂成教授演示数据自动聚类


最后,梁教授总结到相比于收集大数据,更重要的是运用大数据,要到“大数据中畅游”。同时,不管是做新文科与跨学科研究,还是做人文计算,都要守住语言学知识这一传统基本功,在传统中创新。梁茂成教授演示数据自动聚类

讲座末尾,面对师生们的踊跃提问,梁教授均做了耐心解答。胡春雨教授代表全体师生表达感谢并对本次的讲座做出总结,指出好的语料库研究需要好的语料库、适合的语料库工具和相关专业知识这三大要素,而梁茂成教授的讲座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组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