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芝加哥大学向明教授做客“第543期著名教授论坛”谈程度形容词的语用和语义

发布时间 : 2022-04-1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 年 3 月 30 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第543次著名教授论坛在北校区第一教学楼北446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是来自芝加哥大学语言学系的向明教授,讲座题目为“Semantic convention and pragmatic reasoning in sentence comprehension”。本次讲座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向明教授在本次论坛中以英语程度形容词(如“small”、“empty”、“bend”等)为例,从语言心理加工的角度探讨了语义和语用的关系。程度形容词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在于其意义对语境有着高度的依赖性。譬如,“the elephant is small”和“the duck is small”两例中言“小”程度并不相同,大象再小也比鸭子大。所以,大象之小不同于鸭子之小。多小是小取决于我们对所讨论事物的认知,并不能一概而论。在传统的程度语义学理论中,“多小是小”的问题被归于语境因素未作深入探讨。然而,近期在“贝叶斯模型”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语用推理理论则试图通过精准的概率计算来回答这样的问题。向明教授设计了一组心理语言学实验来检验“贝叶斯”语用推理的理论预测。实验结果显示,“贝叶斯”语用推理成功预测了人在自身认知基础上对程度形容词所言程度的判断;但是,“贝叶斯”语用推理对真值判断的预测上则较传统的程度语义学理论稍显逊色。

此后,向明教授又通过一组眼动实验,从句子的在线加工理解方面进一步检验了“贝叶斯”语用推理和程度语义学的理论预测。结果显示,程度语义学对程度形容词的分类语义处理(程度形容词分为“对比程度形容词”、“最大程度形容词”和“最小程度形容词”三类)比“贝叶斯”语用推理提出的统一语用处理要更符合语言在线加工的事实。

向明教授在对讲座进行总结时指出,虽然“贝叶斯”语用推理极大地扩展了我们对于程度形容词意义的认识,但对事实的预测上仍有不甚完美的地方。我们不宜夸大“贝叶斯”语用推理的适用面,而更应致力于对语义—语用分工有更好的认识,以期发展出能融合语义表达和语用推理的理论模型。

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线上线下的听众踊跃提问,从儿童语言习得、语法、语言心理加工、跨语言对比等角度提出了问题,和向明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令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向明教授展示了目前语言学研究最前沿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也展现了语言学研究中理论与实证两方面日渐融合的大趋势,两种研究方法之间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已势在必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