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94讲:“Sharawadgi”词源考与浪漫主义东方起源探微

发布时间 : 2023-05-26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5月25日下午14:3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以下简称“英文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94讲在白云山校区一教446会议室顺利举行。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张旭春教授,作了题为“‘Sharawadgi’词源考与浪漫主义东方起源探微”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英文学院博导刘茂生教授主持,多名教授、学者及研究生聆听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张教授从“Sharawadgi”开始谈起,他提到该词目前仅在牛津词典中有所收录,但却缺乏权威的定义。张教授介绍该词最早记载于坦普尔爵士的文章《论伊壁鸠鲁的花园;或关于造园的艺术》。在这篇文章里,坦普尔提到“Sharawadgi”是中国人用以赞美园林艺术的词语。艾迪生、蒲伯、沃尔普洱等人也在各自的文章或书信中提到“Sharawadgi”,但其含义却尚未有定论,由此引出对该词词源与含义的探讨。


张旭春教授讲座分享


随后,张教授介绍了张沅长、钱钟书、佩夫斯纳和朗以及日本学者对该词来源与含义的解读。通过梳理学者对“Sharawadgi”词源的探究,张教授认为该词引发的“中国风”,对18世纪的新古典主义产生反拨作用,进而促成英国浪漫主义运动的兴起。这也说明了西方现代性的历史与东方思想观念紧密联系,不能忽视东方思想的影响。最后,张教授通过这一研究,进而提出文学研究的治学理路,即兼顾材料的厚度、思想的深度以及生命的温度。

张教授分享完毕后,刘茂生教授分享了聆听讲座的感悟,提到了张教授的研究对文化产品传播、风景文学以及文学研究等方面的启发。接着在提问环节中,数位同学就论文思想深度、西方人与自然观念、社会政治危机及国家形象等方面向张教授请教,张教授也结合自身经验与历史背景耐心细致地回应同学们的问题。最后,刘茂生教授简要地概述了此次讲座内容,并表达了对张教授莅临我院分享学术思想的感谢之情。至此,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