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硕果累累,砥砺前行——记“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教师发展论坛142、143讲

发布时间 : 2021-01-07 点击量:

2020年12月10日下午,藉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5周年的契机,“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教师发展论坛142期、143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该论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杨敏生以及全体英语教育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董金伟院长主持教师发展论坛

此次教师发展论坛主要由两场学术讲座构成,分别为刘建达教授所作的题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背景下的大学英语评价与测试”的讲座,以及韩金龙教授的“一流课程建设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探索”的学术分享会。

刘建达教授主讲“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背景下的大学英语评价与测试”

刘建达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探讨了大学英语课程的评价、能力测试、评价与测试的保障三个方面的。首先,他认为大学英语课程的评价对大学英语的课程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并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关于加强测试对教学的正面导向作用以及对大学生英语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等指导性意见。同时,他强调了教师对于大学英语测评保障的作用,他认为教师发展推动教育改革,教师需掌握测评素养。在当前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刘建达教授也与时俱进地分析了应当如何运用线上教学等方式展开教学测评,体现了当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的教育发展方向,使广外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面有了新的启发。最后,刘建达指出在当前“四新”建设的背景下,大学外语应该以服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助力新文科目标的实现为己任,打造外语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

韩金龙教授主讲“一流课程建设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探索”

韩金龙教授则围绕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主题,将学术报告分成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施基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以及问题与思考四个部分。韩教授由浅入深地从课程思政的主题概念开始,强调“课程思政”既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应结合各门课程特点,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引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谈及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以及实施路径时,韩教授明确指出要以“立德树人,全程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总体目标,坚持“润物细无声,着力了无痕”的基本原则,在“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提高文化自信”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机结合中,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思政目标的无缝对接。在实施路径上韩教授则提出了队伍建设、资源建设及特色与创新三方面举措,并分别深入进行介绍。队伍建设方面,他引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着重强调教师自身“思政”意识与“思政”能力的培养。资源建设方面,他将目标细化为挖掘教材思政元素、建设与思政相关课程和编写课程思政辅助教材。特色与创新方面,韩教授也做出相应定位:一是实现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目标的无缝对接,二是实施课程教学改革,确保课程思政的落实,三是建设一流在线课程,扩大课程思政受益面。最后,韩教授针对实施课程思政过程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教师在落实课程思政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用力过度及用力过硬的现象。对此,应始终牢记基本原则,在实施教学中巧妙运用,灵活变通,才能使思政内容更好地为学生吸收,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