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63讲:陈新仁教授开讲“语用身份意识与元话语表征”

发布时间 : 2022-04-28 点击量:

4月25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的教师发展论坛第163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陈新仁教授为我们汇报了题为“语用身份意识与元话语表征”的讲座。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说明: 1650866825(1)

首先,陈新仁教授在研读元话语、语用身份和元语用及元语用意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吸纳发话人元话语、受话人元话语和交际双方或多方关系元话语中的身份元素,尝试提出了身份元话语的概念,并从语用身份的主体和语用身份涉及的维度两个角度对身份元话语进行了分类和示例。之后,以个案研究原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与斯旺访谈中身份元话语的使用情况为例,陈教授剖析了崔大使使用身份元话语的动因,讨论了其使用身份元话语表征的元语用意识。

说明: 1650867039(1)

在提问环节,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互动,陈新仁教授都给予了非常详细的解答。讲座后,同学们都表示收益颇丰,提升了自己对身份意识与元话语表征的了解和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