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小语种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加油站暨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12-14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5日下午,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小语种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加油站暨日语亚非学院青年学术沙龙”于北校一教南楼307成功举办。我校德语系副教授、云山青年学者程林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90余人参加,日本社会文化系主任程亮副教授主持。

程林(前排右一)与会场的师生互动

在讲座的第一个环节中,程林以“浅谈日本机器人人文研究的现状与前景”为题,介绍了日本机器人发展史、日本机器人文化、关于机器人的影视作品以及文学作品、机器人开发者与机器人人文研究者的思想交锋、机器人的“恐惑谷”理论、今后需要继续深入探讨的机器人研究课题等。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作为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德国文学‘早期机器人’书写研究”的主持人,程林分享了自己作为青年学者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程林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课题不应太“小”,项目申报书应尽量展现出研究者具有完成相对宏观的、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的课题之能力,同时,项目申报内容应凸显研究者的问题意识,应展现出夯实的先行研究基础以及清晰的逻辑脉络。在最后的互动环节,程林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人机边界、“恐惑谷”的翻译方法、机器人与AI的区别等问题,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的举办旨在为我院青年师生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我院的科研发展水平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撰稿人:朱彩琴

图片:朱彩琴

审核:邓宇阳、程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