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07讲:融媒体辞书产业的数字化与融媒体辞书数字化产业

发布时间 : 2021-04-30 点击量:

一、主讲人:孙述学

二、时间:2021年5月7日周五上午10:00-12:00

三、地点:北六教A209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词典学研究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结合《新华字典》APP、《现代汉语词典》APP、《涵芬》APP等的研发,分析探讨辞书编辑编纂系统在融媒体辞书产业的数字化方面的作用,阐述融媒体辞书数字化产业的关键——数字辞书的三个发展方向:查检工具向学习工具的转变、图书向内容的转变、产品向服务的转变。

六、主讲人简介

孙述学,博士,编审。现任万有知典(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数字出版中心主任。中国辞书学会辞书编纂现代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辞书编纂现代化和词汇语义学。

参与商务印书馆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东方杂志全文检索数据库》(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政府出版奖)、《新华字典》APP(中宣部2019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入选项目)、《现代汉语词典》APP(中宣部2020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入围项目)、《辞源》优盘版(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主持商务印书馆辞书编辑编纂系统2.0,3.0版本的开发,商务印书馆辞书数据库、辞书语料库和语料分析工具的研发。个人获得2018年出版业年度数字出版人物。七、报名方式: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5月6日12: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词典学研究中心

20212年4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