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08讲:生态语言学与和谐话语分析

发布时间 : 2021-05-13 点击量:

一、主讲人:黄国文

二、时间:2021年5月20日周四下午3:00-5:00

三、地点:北校区第七教学楼314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首先描述生态语言学(ecolinguistics)的兴起与发展状况,对其学科属性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对生态语言学与语言生态学(language ecology)进行区分;然后讨论三个与生态话语分析有关的问题:(1)关于生态内容的话语的分析(analysis of ecological discourse)与对任何话语的生态分析(ecological analysis of discourse)之间的关系,(2)生态话语分析(ecological discourse analysis)的理论与实践,(3)话语分析者的生态哲学观。最后对和谐话语分析进行勾画。

六、主讲人简介

黄国文,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生态学”博士点带头人,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IEA)中国地区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会长,CSSCI来源期刊《中国外语》主编,国际期刊Functional Linguistics (Springer)联合主编,国际期刊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 (Routledge)联合主编,M.A.K. Halliday Library Functional Linguistics Series语言学丛书(Springer)联合主编;先后担任国内外22家期刊的编委或顾问。2011-2014年任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ISFLA)执行委员会主席。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应用语言学,1992)和威尔士大学(功能语言学,1996)获得两个博士学位,2004-5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富布莱特学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编撰出版专著、教材多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4部;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兴趣包括:功能语言学、生态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篇分析、翻译研究。

七、报名方式: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5月19日12: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2021年5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