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22讲:拉丁美洲“文学爆炸”后小说研究

发布时间 : 2019-11-26 点击量:

      
一、主讲人:郑书九

二、时 2019123日(周二)900-1100

三、地 :北校区二教223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本研究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专著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研究成果在我国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具有开拓性意义,填补了我国及世界对该时期拉丁美洲叙事文学研究的空白。

20世纪60年代在拉丁美洲叙事文学领域发生了一个史无前例、震惊世界、非同寻常的文学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叙事文学领域新人辈出、流派纷呈、作品百花齐放,在世界文坛独领风骚,被称为拉丁美洲“文学爆炸”时期。

20世纪70年代以来,拉美叙事文学的作家队伍更迭变化,新作家突破传统,以全新的视野、革新的态势对“文学爆炸”时期的大师发起挑战,拉美文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拉美小说创作呈现多元化、多样性、特点,实证体小说、历史小说、侦探小说等流派得到长足发展并且确立了其巩固的文学地位。

讲座包括四个部分:a)拉丁美洲“文学爆炸” 转折时期的代表作家;b)多元化的“爆炸后文学”小说家 ;c)“爆炸后”时期新一代小说家的涌现;d)多样化的“爆炸后”小说创作题材。

 六、嘉宾简介   
 
郑书九,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外任教42年先后给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硕士及博士开设了10余门相关课程,指导30名拉美文学专业硕士及博士。1995年至1996年在
马德里自治大学任教,被授予名誉教授称号。

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人社部外语职称等级考试西语专家组组长。完成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了《拉丁美洲“文学爆炸”后的小说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拉丁美洲卷》等专著五部;主编《现代西班牙语阅读教程》、《拉丁美洲文学教程》等六部教材;主持编写了《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四级水平测试大纲》等教学及考试大纲四部;主持了《我国高等院校西班牙语教育研究》。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217: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201911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