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24讲: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及其研究

发布时间 : 2019-12-04 点击量:

一、主讲人:赵维平

二、时 2019129日(周一)14:30-16:00

三、地 :艺术楼四楼观摩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艺术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西汉的张骞平定了西域,开启了一条由新疆、甘肃直至中原腹地的丝绸之路。这条由我国丝绸的输出为命名东西交流大动脉也引进了大量的外来文化。汉唐一千年是中国固有的文化与外来文化相交融的十分重要时期。那么,这一时期音乐上究竟出现过什么现象?丝绸之路的前端印度、波斯、中亚等对我国产生过什么影响?汉唐间我国历史上的琵琶、箜篌、筚篥、横笛以及大量的胡乐人、胡乐舞究竟来自何方?丝绸之路的终点日本接受了我国什么音乐文化,以及敦煌琵琶谱及其相关的研究是如何展开的等是本讲座涉及的主要范围。这里以大量丰富的史料以及演讲者多年实地考察的体验来阐述历史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及其音乐现象。

六、嘉宾简介:

赵维平,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古代音乐史方向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与东亚古谱研究中心主任。著有《中国古代音乐文化东流日本的研究》(2004)、《中国与东亚诸国的音乐文化流动——赵维平音乐论文集》(2006)和《中国与东亚音乐的历史研究》(2012)等专著,论文七十余篇。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817: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艺术学院

20191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