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关于举办“学分制背景下课堂教学变革的思考与探索:生活世界理论的视角”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6-04-05 点击量:

各位老师:

学分制背景下教学创新系列课程本系列第二讲详情如下,欢迎各位教师参加学习。

一、题目:学分制背景下课堂教学变革的思考与探索:生活世界理论的视角

二、主讲人:吕琳琼(英语教育学院教师)

三、时 间:2016年4月14日(周四)下午14:30-16:30

四、地 点: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

五、内容简介:

学分制的实施意味着高等教育进入了自主点菜时代。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制在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空间的同时,亦在教师中构成了一种竞争机制,对教师的专业水准、授课能力以及个人魅力都提出了新挑战。如何在学分制背景下、甚而更广泛的信息化时代中使课堂教学焕发出不可替代的魅力及价值可能是每一门课的每一位授课教师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次培训从生活世界理论的视角出发,通过课例分享、体验和探讨,揭示如何营造即富有专业性、又富有启发性、时代性和人性化的“课堂生活”。在这样的课堂生活世界中,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以润泽、启发、丰富学生个体生命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上课”成为师生双方在教室的时空间中共同建构新意义的一种独特的经历和体验,每位老师的每一门课因此“不可替代”。

培训分为四个部分:1)学分制对课堂教学带来的挑战;2)课例体验和探讨;3)生活世界视域下的课堂教学;4)基于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性知识的教师发展。

六、嘉宾简介:

吕琳琼,英语教育学院教师,自2005年起教授《英语教学法》、《教育创新与批评性思维》。英文学院社会语言学、跨文化交际方向在读博士。校青年教学十佳,校首届微课比赛语言组一等奖、广东省特等奖,英国领事馆华南地区 “网上培训师(E-moderator)”, 国培项目组成员。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请于4月14日(周四)中午12: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4月5日

“学分制背景下教学创新系列课程”:为配合我校学分制改革对课堂教学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搭建我校教师的教学方法交流平台,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推出学分制背景下教学创新系列课程,邀请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为大家分享他们的教学理念和实用教学方法。

附:学分制背景下教学创新系列课程讲座安排表

序号

专家

单位

主题

时间

地点

1

杜玉平

经贸学院

全球化与本土化案例教学的应用

3月31日

14:30-16:30

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

2

吕琳琼

英语教育学院

学分制背景下课堂教学变革的思考与探索:生活世界理论的视角

4月14日

14:30-16:30

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