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教师发展论坛第168讲:西属菲律宾殖民之困:经济依赖、18世纪经济发展计划与玛斯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9-09 点击量:

一、主讲人:陈博翼

二、时间:2022年9月15日14:30-16:30

三、腾讯会议号:469-576-831

会议密码:547915(入会请实名)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南半岛研究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自《托德西利亚斯条约》和《萨拉戈萨条约》签订后,西班牙殖民者在亚洲地区拓殖施展,逐渐控制了菲律宾群岛。然而,菲律宾殖民地自建立之日起就充满各种挑战,经济问题是几大重点困扰之一。由于殖民地缺乏必要的生产资料和生产力,大量的生活物资和交易品均需要靠华人输入,其又推行对华人的防范和限制政策,遂演变成一种脆弱的平衡。18世纪中叶,殖民政府推行经济发展计划,试图扭转对华人经济依赖的局面,大力发展本土自给自足产业,然而经济本土化又引发需要如何处理与土著和混血儿政策的困扰,这些困扰将直接影响殖民地未来的走向。

六、主讲人简介:

陈博翼,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政策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海洋文明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海洋史研究》副主编、《纵横》(Crossroads)书评编辑、《北大史学》编委。先后在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和专长为东南亚史、海洋与边疆史、中外交通史、社会经济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子课题等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编著校勘9种,代表作有《限隔山海:16-17世纪南海东北隅海陆秩序》《明代南直隶海防研究》、Beyond the Land and Sea: Diasporic South Fujianese in Hội An, Batavia, and Manila, 1550-1850。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活动报名网址:https://gdwywmjf.mh.chaoxing.com/点击培训活动进行在线报名。(若显示无法报名,请将姓名、工号、手机号码发送至邮箱zhang1968@gdufs.edu.cn)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9月14日17: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南半岛研究中心

2022年9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