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促进教师科研提升

发布时间 : 2018-09-28 点击量:

2018年9月18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立项建设的教师发展精品课程《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正式开班。本期课程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胜老师主讲。

目前,国内外重要期刊越来越重视实证研究,从研究设计到资料收集、资料分析的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掌握了实证研究的规范方法,就如得到一把利剑,能更好地得出科学的结论。

讲座中,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教师们齐聚课堂,共同探讨学习有关实证研究的内容。陈胜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实证研究的基本逻辑,详细讲解量化研究和质化研究的研究过程和实现软件,并且通过回顾相关文献讲解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和设计研究方案。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都表示收获良多。

                           讲座现场

本次教师精品发展课程共有五讲,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学员们经过培训,还可以了解质化资料和量化资料的不同分析思路、体系以及具体处理方法,赏析实证研究的范文等。课程内容涵盖实证研究的基本逻辑、实证研究范文赏析与练习、实证研究的设计、量化资料及质化资料处理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