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助力口译教学

发布时间 : 2019-07-19 点击量:

2019年6月13日至7月2日,由教师发展中心立项建设的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口译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在广外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105室开课。本期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由高级翻译学院王丹老师主讲。

主讲人王丹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入手,宏观方面,从专业口译教学理念出发,结合口译教学“广外模式”讲解口译课程设置,理清语言、技巧、专题、实践和理论等要素在口译课程设置中的相互关系;微观方面,结合高校学制的安排,具体分析不同口译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探讨具体的口译教学方法、语料的选择和使用、口译课堂安排、口译教材的使用甚至编写等问题。

结课合影

本课程共含四讲。第一讲围绕专业口译教学目标,探讨口译教学中如何处理语言能力、口译技巧、专题知识、口译实践以及口译理论的关系,介绍口译课程设置框架和具体的口译课程安排。第二讲讨论具体的口译教学方法。采用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的方式,介绍不同课程的教学重点和教学方法,探讨课堂点评、学生自评等教学手段。第三讲探讨如何针对不同课程和不同阶段的教学进行语料选择,讨论如何对同一语料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的课程。第四讲介绍教师如何对学员进行筛选和评价。

该课程的开设可以使正在从事或有志于从事口译的教师了解专业口译教学的特殊规律,掌握口译教学的技巧和方法等,有助于提高我校口译教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