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广东高校首探教学学术(SoTL)别样的精彩

发布时间 : 2017-06-22 点击量:

 

本网讯 仲夏花开,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36名教师相聚广外,于2017年6月17日-21日开展为期五天的“广东省高校首届教学学术高级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教师发展中心设计开展,邀请两位美国佐治亚大学资深教学学术专家担任讲师,全面纵深讲授教学学术。

本次研修班创广东高校之先,是广东省高校内首次开展的短期纵深的教学学术培训,引起了省内外高校的强烈反响,来自全国超过12所高校的36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担任本次培训班的两位导师来自美国佐治亚大学系统,均拥有丰富的教学学术个人研究成果及培训经验,曾为美国20多所大学提供教学学术培训。四天时间内,两位导师从教学学术的概览知识、如何设计教学学术研究、如何融合质性量化研究方法、如何基于课堂开展教学学术研究,科学分析数据达到发表水平等问题与学员深入研讨,纵览教学学术之大观。

开营仪式

问题导入,教学本为学术

培训首日,破冰活动中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教师学员相互熟悉,为各自的小组命名,形成“教学学术小团队”。导师指出,在传统的教育观念里,“教学中存在问题”是带有指责性的,人人趋而避之的话题,但从教学学术的角度,“问题”真是任何教学学术甚至学术研究中得以建立的基础。教学学术越来越成为改进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active learning”、“write to learn”等理论也越来越应用到教学学术当中。教学和学术二者本不应分开,教学学术也不能简单地被认为是教学和科研的融合,教学本为学术(teaching as research)。从教学学术中研究问题的分类入手,导师引导学员从广角入手,深入反思自身教学中一直存疑的一个问题,作为教学学术的研究切入点,并将其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

课堂剪影

质性量化,助力教学学术

本次研修重在研讨及实操设计教学学术,所有学员须在研修结束时展示各自的教学学术海报,模拟教学学术会议中海报介绍的环节。培训第一天厘清教学学术的基本概念后,导师深入讲解课前要求学员预习的80页教学学术论文集,从教学学术的单组和双组设计开始,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研究问题下,应采取何种研究设计;并指出教学学术研究中数据的来源广泛,大到学生的期中期末作业,小到课堂笔记纸条,思维导图,甚至学生的社交媒体页面也成为数据的可靠来源。在研究方法方面,教学学术融合质性量化研究,可根据研究目的科学采用,也可以量化质性数据,辅之以有效的数据分析工具,可保证研究的信度和效度。

学员习作

描绘蓝图,顺利结业

四天的培训,导师以其自身丰富的教学学术研究及论文发表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教学学术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利用大量的时间进行一对一指导,带领学员短时间内系统深入地纵览教学学术的大观,讲授难易结合,层层深入,内容前沿,方法具体有效,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参与性,在来自12所高校的教师学员中种下了教学学术的种子,静待日后教学学术在中国高等教育沃土的滋养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结营仪式上,学员纷纷展示了各自四天以来的学习成果——教学学术海报,将四天培训的干货用文字图画辅之以颜色、线条进行内化浓缩、总结规划、可视以及再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用“三颗心”总结本次研修班,对两位导师的尽心指导,专业教授表示感谢;对所有教师学员全心全意投入紧张的培训表示感谢;对本项目的精心筹划及管理表示肯定。他指出,四天培训虽然结束了,希望所有教师学员能尽快内化所学,产出成果,最终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

结营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