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广外首期EFA:聚焦国际学术沟通能力

发布时间 : 2020-12-30 点击量:


本网讯 202012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广外首期“国际学术沟通能力(English for Academics”研修班。本期培训班借助Zoom平台进行线上培训,历时3周,共计18个学时,来自16个学院的25名教师学员参与了培训。结营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课程培训师Ross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聚焦卓越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构建卓越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教学国际化和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教师发展中心在广泛调研我校青年教师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我校教师发展内容,首次专门针对非语言类青年教师的英语学术交流能力,联合国外资深教师培训师共同设计开展“国际学术沟通能力”在线研修班,内容涵盖英语听、说、读、写等环节的学习及教学活动设计、并关注学员的自我学习以及教学评测,以期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用英语进行国际学术活动的自信心与沟通能力,助力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为减少线上培训带来的虚拟感,导师ROSS匠心独运,创设多种真实的情景,通过听说、读说、听写、读写等“双任务”模式和听读写、听读说等“多任务”融合的教学模式,促进学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互动交流。同时,“多任务”融合的教学模式使参训教师直观地感受到如何在读写课和听说课中,通过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优化听说读写教学的实施路径。而对于写作与阅读,导师也详细的展示了如何以单词为轴心,拓展思维,引出话题,完成“以读促写”和“以写促读”的双向提升教学方法。

以沟通能力为导向的培训十分强调互动,培训期间,Ross时刻创造机会,为参训教师提供开口说英语的场景。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参训教师就教学相关话题用英文交流思想、切磋经验、汲取优良、彼此相长,强化学习感悟与反思,达到教、学、思三位一体,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勤于笔耕、深刻反思,取长补短、互学互鉴。短短3周的培训,老师们做到真正静下心来学习、倾听、感悟、反思、提高;打破了固有的思维模式,通过拓宽视野、沟通交流,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开展国际学术沟通活动的自信心与积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