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我校开启全英授课(EMI)教师培训本土化探索

发布时间 : 2021-05-18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5月12日-5月14日,广外2021年全英授课(EMI)教师综合发展项目第三阶段的提升培训在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室顺利举行,26名教师学员以高度的热情,如期参加研修,圆满完成跨度半年、涵盖三个阶段、线上线下结合的EMI项目全部内容。

本次培训是我校EMI项目开展本土化探索的第一次尝试,除了第一阶段的线上培训是由国外培训导师开展外,其余两个阶段均由教师发展中心培育的校内全英课程教师杜慧贞、丁凤老师担任导师。教师发展中心与两位导师经过半年多的理论提升、培训内容设计,多番讨论后确定第三阶段采取线下集中培训的方式,就全英教学的课堂设计、效果评估、全英教学学术等方面展开提升研讨,实现第一二阶段培训内容的内化与提升。

undefined

学员合照

经过精心设计,导师丁凤和杜慧贞融入“以学为中心”的授课理念,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具体包括导师讲解与研讨、学员代表微格教学与反思、特邀嘉宾讲座,呈现了知识与技能、教学与研究荟萃的培训模块。杜慧贞首先厘清国内围绕全英教学的相关概念,绘制了全英教学EMI地图,聚焦建构主义教学与学习理论,着力推动参训教师反思教学理念,从学生学习视角开展全英课程规划与学习活动的设计。

undefined

校内培训师讲课现场

丁凤则注重教学活动的多重交际功能,全面讲解了交际教学法在全英课程授课中的应用,以丰富的研讨活动形式促进教师对不同教学法的理解。此外,教师的专业化突出表现在教师的反思自主性,“反思性教学”因而是提升个人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丁凤鼓励参训教师从教材内容的反思出发,在立足书本教学的同时要敢于跳出课本,多渠道丰富教学内容,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教师要在每节课后总结教学经验,结合学生反馈,不断优化教学活动和形式。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培养自身的教学学术思维,通过教学反思,发现教学问题,以理论视角解决教学问题,从而提高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本次培训还邀请了资深培训师欧阳护华教授就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开展专题讲座。

undefined

嘉宾讲座与学员互动

除教师讲授外,参训学员的互动参与程度也是培训质量的重要指标。本次培训设置了微格教学的形式,6名参训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聚焦教学的某一环节,结合实际授课内容,实践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教师学员微格展示的形式多样,融入了多种技术辅助工具,灵活运用第一阶段的课堂互动技巧,实现寓教于乐,并有效地与同行教师开展相互反馈,达到同伴互学、同行互鉴的良好效果。

undefined

学员全英微格展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师学员们通过三个阶段的培训,对全英教学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两位导师在培训最后诚挚地鼓励教师学员们在教学中敢于尝试,不断取长补短,突破自我,期望他们为全英教学和双语教学作出进一步贡献。

   据悉,我校是国内较早开设全英文课程、设立全英文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全英教学实力雄厚。为促进学校教师全英授课能力的提升,学校设立全英教师发展专项提升计划,建立起培养、培训、认定三位一体的全英教师发展体系。其中,全英授课(EMI)教师培训项目是其有机组成部分。自2020年起,教师发展中心对EMI项目开展本土化探索,致力于挖掘广外全英授课培训师资资源,立足广外教学实践开发全英教学培训项目,发挥品牌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