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新年首训,全英授课EMI教师虎力全开

发布时间 : 2022-01-14 点击量:

2022年1月4日-1月6日,广外2022年全英授课(EMI)教师综合发展项目第三阶段的提升培训在北校区一教406顺利举行。22名教师学员带着满腔学习热情,如期参加研修,圆满完成跨度三个月、涵盖三个阶段、线上线下结合的EMI项目全部内容。

9DD03

学员合照

本次本土化培训是我校继2021年第一次尝试以来的第二次探索,由教师发展中心培育的校内全英课程教师杜慧贞、丁凤两位老师担任主讲。此外,在项目开展的第二阶段,两位导师也参与了各位学员的课堂观察,给出了许多详实有用的建议。

教师发展中心与两位导师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总结了培训课程的精彩与不足之处,并结合理论进一步改进了培训内容,确定了培训仍然采取线下集中培训的方式,从全英教学的教学理论、教学设计、教学效果、教学学术等方面展开研讨,以期实现第一二阶段的培训内容的内化与提升。

经过精心设计,导师丁凤和杜慧贞将培训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导师讲解与研讨、学员代表微格教学与反思、特邀嘉宾讲座、思想交流会。导师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理念,积极与学员交流探讨,每天都会重新安排学员座位与小组分配,希望学员每天参加培训时都能有不一样的感受,与不同的同事进行交流想法,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B0BC3

培训伊始,两位导师首先开展了破冰活动,创造了融洽的交流氛围,而后对第二阶段的课堂观察做出了总结和反馈。

A91D4

气氛热烈的破冰现场

课程正式开始,丁凤全面讲解了交际教学法在全英课程授课中的应用,以丰富的研讨活动形式促进教师对不同教学法的理解。此外,丁凤还强调了“反思性教学”的重要性,她鼓励参训教师从教材内容的反思出发,在立足书本教学的同时要敢于跳出课本,多渠道丰富教学内容,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教师要在每节课后总结教学经验,结合学生反馈,不断优化教学活动和形式。

4D93E

杜慧贞则厘清了国内围绕全英教学的相关概念,绘制了全英教学EMI地图,聚焦建构主义教学与学习理论,鼓励参训教师实施教研结合,在开展教学的同时,不断反思与钻研,提升自我。

5100F

在培训过程中,丁凤和杜慧贞采用了多种不同的互动方式,鼓励大家多发言,多讨论,课堂气氛总是热烈又活泼,学员们总是热情又积极。

C6842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培养自身的教学学术思维,加深教师对全英授课理论与应用的理解,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来自广外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优秀教师郝佳围绕“全英授课教师的个人专业成长”开展专题讲座。郝佳博士惟妙惟肖又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得到了在场所有老师的钦佩与赞美,大家一致认可在本次讲座上收获良多。

784EC

除导师讲授外,参训学员的互动参与程度也是培训质量的重要指标。本次培训依旧延用了微格教学的形式评估部分学员的学习成果。5名教授不同学科的参训教师结合实际授课内容,聚焦教学的某一环节,灵活运用了第一阶段所学习到的不同授课方式与课堂互动技巧,开展了寓教于乐的微格教学。

7D237

每个微格展示结束后,展示的教师自身先会根据课堂的反应做出对自身的反思总结,随后同行教师分组对其做出反馈和提出建议,达到同伴互学、同行互鉴的良好效果。

教师学员们通过三个阶段的培训,对全英教学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但此次培训绝不是学习全英授课的终点,而是起点,两位导师在最后也诚挚地鼓励大家在教学中勇于尝试,不断突破自我。在培训过程中两位导师从未以导师自居,而是希望以同事的身份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大家在短短三天的相处中收获了宝贵的情谊。

据悉,我校是国内较早开设全英文课程、设立全英文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全英教学实力雄厚。为促进学校教师全英授课能力的提升,学校设立全英教师发展专项提升计划,建立起培养、培训、认定三位一体的全英教师发展体系。其中,全英授课(EMI)教师培训项目是其有机组成部分。

自2020年起,教师发展中心对EMI项目开展本土化探索,致力于挖掘广外全英授课培训师资资源,立足广外教学实践开发全英教学培训项目,发挥品牌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