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全英教学导师云端领衔,同侪研讨授课方略

发布时间 : 2022-12-26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1220-1223日,广外2022年全英授课(EMI)教师综合发展项目第二、第三阶段的提升培训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20日下午,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谢文新教授、培训导师杜慧贞、丁凤教授及来自7个学院12名全英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上,谢文新代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对两位导师多年来致力于教师发展培训工作,精心设计本土化特色的全英授课培训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对参训教师排除困难,疫情期间坚持线上参与培训表示了敬意。他简要介绍广外EMI项目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勉励校内培训师队伍与中心一起,继续精诚投入,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广外全英授课教师培训项目,寄语学员全情投入,学有所成,训有所获,将培训所得入脑、入心、入课堂。随后,董俊武教授就培训的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进行了补充说明。


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是我校第三次启用教师发展中心培育的校内导师团队开展授课。担任主讲的杜慧贞、丁凤两位老师是我校自身的全英课程授课教师、和交际英语教学法资深导师。因条件所限,本年度第二、第三阶段的培训无法按以往线下的互动研讨形式进行,改为云端研讨。挑战虽大,两位导师经过充分的准备与精心设计,云端课程的互动精彩依旧。结合对学员们第一、第二阶段培训的观察与总结,两位导师聚焦全英教学的教学理论、教学设计、教学效果、教学学术研究、全英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凝练进阶培训的内容,以线上分组、快速会议、微信小组、微格展示等形式充分激发学员的互动参与,与学员们展开研讨。

部分课程内容展示


导师丁凤围绕“学习理论”、“教学哲学”、“反思性教学”三个主题进行培训。她首先介绍了“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学习观,讲解了相应的教学策略,鼓励参训教师学会激发学习者的自主学习以及团体学习动力。此外,丁凤还强调了反思性教学的重要性,她鼓励参训教师从教材内容的反思出发,多渠道丰富教学内容,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指出教师要在每节课后总结教学经验,结合学生反馈,不断优化教学活动和形式。

导师杜慧贞则为教师学员们绘制了全英教学EMI地图厘清了国内围绕全英教学的相关概念,介绍了EMI的最新研究趋势。她强调了实施教研结合的重要性,鼓励参训教师以研促教、以教长研,在开展教学的同时,不断反思与钻研,提升自我。

除导师讲授外,参训学员的互动参与程度也是培训质量的重要指标。根据培训安排,本次培训依旧延用了微格教学的形式评估学员的学习成果。12位教授不同学科的参训教师结合实际授课内容,聚焦教学的某一环节,灵活运用第一阶段所学习到的不同授课方式与课堂互动技巧开展了微格教学。每个微格展示结束后,展示的教师自身先会根据课堂的反应做出对自身的反思总结,随后同行教师分组对其做出反馈和提出建议,达到同伴互学、同行互鉴的良好效果。


学员微格展示

两位导师在最后环节邀请大家做出反思总结发言,分享对此次参训的体会,并为大家答疑,也送出了自己诚挚的祝福。教师学员们通过三个阶段的培训,对全英教学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但此次培训绝不是提升全英授课能力的终点,而是起点。此次参训学员将纳入我校全英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继续就全英教学相关议题开展研讨,内化培训所学。

结业合照

据悉,我校是国内较早开设全英文课程、设立全英文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全英教学实力雄厚。为促进学校教师全英授课能力的提升,学校设立全英教师发展专项提升计划,建立起培养、培训、认定三位一体的全英教师发展体系。其中,全英授课(EMI)教师培训项目是其有机组成部分。

2020年起,教师发展中心对EMI项目开展本土化探索,致力于挖掘广外全英授课培训师资资源,立足广外教学实践开发全英教学培训项目,发挥品牌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