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关于举办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高校教师教学研究设计》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10-31 点击量:

各位老师:

在我国日益加强高校教质量以及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背景下,提升高校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成为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高校教师熟悉高等教育相关课程教学理论,善于捕捉教学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设计研究课题,并在自己的课堂进行实践研究探索。为了切实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本期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高校教师教学研究设计通过探讨高校课程教学研究的主要理论和研究热点问题,并结合具体研究实例,从而帮助教师从教学中找到研究的切入点并设计切实可行的研究课题本课程由英语教育学校柯晓玲老师主讲。具体安排如下:

一、上课时间

2019116-1127日每周三下午14:00-16:00

(具体日期为:116日、1113日、1120日、1127日)

二、上课地点

南校E309

三、课程内容

1. 专题一(3课时):高校课程理论与实践:以课程联结(Curriculum Alignment)为例

i. 以课程联结为例,介绍高校课程制定、实施及评估等环节的相关研究热点问题,并探讨如何就自己教授的课程开展研究。

2. 专题二(3课时):高校教学研究:以特色教学(Signature Pedagogy)为例

i. 学员通过了解本专业的特色教学,并通过与其他专业教师分享交流实际教学案例,从而加深对本专业教学的理解,并就如何改进本专业教学开展相关研究。

3. 专题三(3课时):学习者理论研究:以元认知策略(Metacognitive Strategies)为例

i. 以元认知策略为例,介绍针对高校学生作为学习者的相关研究热点问题,并通过研究实例阅读和讨论实际教学案例学员一起探讨如何开展针对学习者的相关研究。

4. 专题四(3课时):学员课题设计分享

以小型研讨会的形式,学员展示交流教学研究课题设计。

四、主讲人简介

柯晓玲,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和专长:教师专业发展、教育哲学、质性研究方法等,曾在教师发展中心开设质性研究方法的精品课程并获优秀结项。

五、学员要求

1.懂得基本的高等教育理论、课程与教学理论,需要课前课后进行预习和完成作业。

2.有意申报或开展教学研究课题。

六、其他事项

1.为保证研修效果,本课程限额25人,先报先得,额满为止。

2.全程参与课程者,发放继续教育学时证明,累计12学时。课程实行考勤制度,缺课2次及以上的学员,不颁发继续教育证明。

3.课程结束后,全勤的老师可获得由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颁发的研修班结业证书。

七、报名方式

报名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 http://ctdapply.gdufs.edu.cn/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36641382(短号:2382)。

教师发展中心

20191031

关闭